校工会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206


2020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和学校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民主建设,维护职工权益,提升服务能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申硕”目标,推进新时代黄师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政治引领

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和校党委工作安排,时刻牢记工会是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进一步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提高接受党的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对党负责和对教职工负责统一起来,把贯彻党的主张和教职工美好愿望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强化工会对广大教职工的政治引领,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会工作。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学校建设发展“两大战场”,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开展,保持工会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二、坚持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服务教师专业成长

弘扬师德师风,树立先进典型。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十佳师德标兵”、“明珠巾英”、“最美一线教职工”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展示教职工风采,做好推评报送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十佳师德标兵”工作。

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深入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式的技能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三、积极履行维权服务,推进民主建设,服务学校大局

加强两代会规范化建设,促进学校民主管理。贯彻落实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组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严格按照工会章程,做好新一届工会会员暨教职工代表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召开学校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进一步完善教代会代表意见运行机制,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加强对教代会提案的征集、立案、交办、反馈、督办和落实,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教代会民主治理,民主监督作用。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的作用。推进二级教代会规范化建设,完善以二级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院务公开制度。

四、竭诚服务教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增强教职工的获得感

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的实事。对教职工提供多元化关怀,关心教职工的切实利益,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抓好疫情防控,协助做好群防群控、隐患排查和校园维稳等各项工作。做好对学校抗疫一线职工慰问、因疫致病致贫致困职工精准帮扶工作;进一步关心学校引进人才,做实服务项目;加大女教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力度;关心青年教职工,为大龄未婚青年教职工积极搭建平台;关爱困难职工群体,建立和完善帮困扶弱的长效机制,做好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和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报销工作。

用好做实上级政策,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认真贯彻省工会关于“职工爱心消费扶贫”活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积极部署落实,同时做好职工春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慰问品的发放工作;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生小孩教职工、退休教职工、过生日教职工和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的慰问工作。

五、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根据疫情防控推进情况,组织开展教职工气排球赛、乒乓球赛、迎新春长跑等健身活动。支持各分工会组织职工开展健身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女教工、青年教工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活动。

发挥教职工社团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让“健康生活、快乐工作”成为新常态。加强对教职工活动社团的管理,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调整和充实教职工艺术团,重新组建职工合唱团,认真组织庆国庆师生文艺晚会。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提高工会服务水平

加强工会组织建设,完善分工会组织机构。认真组织好各分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对分工会组织规范化的管理。创新工作体系,提升工作合力。坚持工会工作例会制度,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分工会和各类工会组织的活力。

加强工会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工会干部学习制度,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组织交流学习,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富有创新及活力的工会干部队伍。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严明工作纪律。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要按照上级部署,做到令行禁止、步调一致。要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落实中办印发的《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执行工会财务管理制度,促进工会财务制度化、规范化。

 

    附件:2020年校工会重点工作

 

黄冈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0316


附件:

2020年校工会主要工作

 

1.组织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第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2.组织召开第四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3.组织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

4.组织“三八”女教职工、“五一”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5. 开展“明珠巾英”评选表彰活动

6.开展校内“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表彰及省“十佳师德标兵”候选人推评活动

7.开展“最美一线教职工”评选活动

8.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廉政家风宣传活动

9.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校内遴选及参加全省比赛的组织工作

10.组织开展省教科文卫体系统第三届职工创业创新比赛申报工作

    11.组织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和“联帮促”活动

12.职工爱心消费扶贫组织工作

13.对抗疫一线职工及亲属慰问及因疫致病致贫致困职工的帮扶工作

14.教职工春节、五一节、国庆节慰问品采购发放工作

    15.组织女教职工交流活动

16.组织开展庆国庆、迎新生文艺晚会

17.举行教职工气排球、乒乓球、迎新春长跑活动

18.教职工大病医保票据审核报销工作

19.教职工困难补助评选发放工作

20.开展工会年度工作总结交流活动

21.认真完成学校党委行政交办的其它任务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