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2019年工作计划(校工会[2019]3号)

来源:工会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78

        2019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将竭诚服务职工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思想引领,加强民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着力做强基层,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履行维权服务,大力弘扬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实现学校“申硕”目标,推进新时代黄师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突出政治建设中践行“两个维护”。

         1. 提高政治站位,激发教职工建功立业的内生动力。把讲政治作为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专题学习,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三大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围绕学校“申硕”目标,为实现“黄师梦”添砖加瓦。

         2. 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正确的工作方向。把思想引领作为工会组织最重要的工作职责和政治责任,把引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作为工作的主线贯穿到工作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凝心聚力促发展。一是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做新做实。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方式,丰富教育内涵,加大教育覆盖,提升教育的感染力。引导教职工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自觉确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激发广大教职工争做立德树人的教育家。二是把思想政治工作做细做前。要牢牢把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主动权,关注职工思想动向,主动化解突出矛盾;协调开展职工关爱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使思政工作接地气、入人心。三是努力打造“大思政”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按照“三全育人”理念,积极推进“五大思政”活动。

        二、坚持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

        3. 弘扬师德师风,树立先进典型。配合学校相关部门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十佳师德标兵”、“明珠巾英”、“最美一线教职工”评比表彰活动,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展示教职工风采,做好推评报送湖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十佳师德标兵”工作。

        4. 积极搭建平台,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要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深入开展“板书比赛”、“课件制作”、“普通话”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式的技能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和青年教师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三、积极履行维权服务,在办实事解难事中回应教职工期盼。

        5. 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强化维权服务效能。加大对教职工状况的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拟定若干专题,重点围绕涉及教职工利益以及关系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调研咨询活动,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

        6. 加强教代会规范化建设,促进学校民主管理。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组织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管理和指导,各教学学院要严格按照《黄冈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的管理制度》开好二级教代会。做好教代会提案征集、立案、交办、督办等相关工作。

        7. 竭诚服务教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对教职工提供多元化关怀,关心教职工的切实利益,帮助教职工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关心学校引进人才,做实服务项目;持续关注困难职工群体,做好困难职工的慰问工作和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报销工作。

        8. 建立普惠服务机制,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做好春节、劳动节、端午节、国庆节、中秋节慰问品的发放工作;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精神,重新修订《教职工慰问金和慰问品管理办法》,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生小孩教职工、退休教职工、过生日教职工和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的慰问工作。

        四、积极搭建活动平台,加强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美丽校园。

        9. 发展群众体育运动,增进教职工身心健康。组织开展教工篮球赛、气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环遗爱湖健步行等传统健身活动。支持具有一定影响的跨学院、跨总支的各类活动;积极探索适合女教工、青年教工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活动。

        10. 发挥教职工社团作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继续办好教职工活动社团,加强组织和指导,不断扩大规模,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调整和充实教职工艺术团,重新组建职工合唱团,增办教职工书法、绘画培训班,认真组织庆国庆师生文艺晚会。

       五、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服务水平。

       11. 加强工会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建立工会干部学习制度,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富有创新及活力的工会干部队伍。

       12. 创新工作体系,提升工作合力。在构建联系广泛、服务职工的工会工作体系中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分工会和各类工会组织的活力;加强女教职工工作,提供更广泛的交流平台,不定期组织交流活动;鼓励基层工会积极开展活动,各基层工会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1次活动;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对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建立基层工会考评制度,组织开展各基层工会年度工作总结、评比、表彰活动,促进工会工作上水平。

附件:2019年校工会主要工作


黄冈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9年1月16日

附件:


2019年校工会主要工作


一月:

1. 组织召开三届六次教代会

2. 教职工春节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

3. 组织退休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4. 开展教职工慰问活动

三月:

5. 组织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6. 开展“明珠巾英”评选表彰活动

7. 举行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8. 组织女教职工助力扶贫活动

9. 举办女教职工健康知识讲座

10. 举办教职工音乐艺术培训班

11. 三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征集、评审、立案、交办工作

四月:

12. 举行教职工遗爱湖健步行活动

13. 举行教职工羽毛球比赛

14. 开展“十佳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

15. 组织青年教职工交流活动

16. 教职工五一节、端午节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

五月:

17. 组织“五一”教职工座谈会

18. 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

19. 开展三届六次教代会提案督办工作

20. 组织教师参加省教科文卫体工会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或讲坛)活动

六月:

21. 组织工会工作调研,建立教职工档案

22. 三届六次教代会提案办结工作

23. 开展庆国庆文艺晚会筹备工作

24. 组织“最美一线教职工”评选活动

九月:

25. 组织教师节教职工代表座谈会

26. 举行庆国庆师生文艺晚会

27. 开展教师技能竞赛

28. 教职工国庆节、中秋节慰问品招标采购发放工作

十月:

29. 举行遗爱湖短程马拉松比赛

30. 举行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31. 组织女教职工交流活动


十一月:

32. 举行教职工乒乓球比赛

33. 教职工大病医保票据审核报销工作

34. 教职工困难补助评选发放工作

十二月:

35. 开展工会工作先进集体、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五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

36. 开展工会年度工作总结、考核工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