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工会2018年工作要点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18-03-26浏览次数:1748

2018年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校党委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议精神,按照上级工会的工作部署,坚持服务科学发展、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职工,大力加强学校民主政治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着力增强“三性”,着力去除“四化”,着力做强基层,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一、坚持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广泛开展群众性建功立业活动。

1.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方向。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工会工作全局,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围绕学校“奋进之笔”和“申硕”“更名”的奋斗目标,为实现“黄师梦”添砖加瓦。

2.深入开展“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争创新业绩”为内容的“两凝一创”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读书征文、文艺汇演、微信互动、技能竞赛等多种载体,引导广大教职工正确对待改革发展过程中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

二、坚持工人运动的时代主题,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专业成长。

3.弘扬崇高师德。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做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宣传“最美一线教职工”事迹,讲好师德师风故事,展示教职工风采,评选第二届“十佳师德标兵”。

4.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促进教职工发展搭建平台,深入开展“板书比赛”、“课件制作”等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鼓励和支持基层工会开展“岗位练兵”式的技能竞赛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全省高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激励和引导广大教师专业成长,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水平。

5.积极实施“五大行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按照校党委二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争创全国文明校园的目标,深入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行动、书香熏陶行动、文明创建行动、实践养成行动、监督惩戒行动等“五大行动”,倡导广大教职工文明骑行、文明停放共享单车、拒绝车窗抛物遵守交通法规等活动,做文明有礼的黄师人,让广大教师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中发挥示范效应。

6.努力打造“大思政”思想政治工作品牌。按照“三全育人”理念,积极推进学生思政、教师思政、课程思政、学科思政、环境思政等“五大思政”活动。

三、坚持工会工作的基本职责,进一步提高服务教职工的水平。

7.加强工会源头参与。加大对教职工状况的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拟定若干专题,重点围绕涉及教职工利益以及关系学校发展的相关问题展开调研咨询活动,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设性主张,为学校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和服务。

8.加强教代会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精神,全面推行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制度,召开学校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第五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对二级教代会管理和指导,各教学学院要严格按照《黄冈师范学院二级教代会的管理制度》开好二级教代会。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评选优秀提案和优秀承办单位。

9.用心用情服务教职工。要进一步关心学校引进人才,做好他们购买商品房的团购工作,做实服务项目。同时,当好“红娘”,充分发挥女工委员会和各基层工会的作用,注意工作的方式和方法,积极解决大龄未婚女教师和离婚后还未成家的教职工的个人婚姻问题,把“职工之家”、“娘家人”的称号做的更加名副其实。

10.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做好五一、国庆、元旦节日慰问品和电影票的发放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的慰问工作和教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报销工作。根据湖北省总工会关于《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的精神,重新修改和制定《教职工慰问金和慰问品管理办法》,做好生病住院教职工、生小孩教职工、退休教职工、过生日教职工和教职工直系亲属去世的慰问工作。

四、坚持工会活动的基本特点,搭建活动平台,用健康、生态、美好的理念来引领风尚,共建美丽校园。

11.大力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继续组织开展教工篮球赛、气排球赛、乒乓球赛、羽毛球赛、趣味运动会、环遗爱湖健步行等传统健身活动。继续支持具有一定影响的跨学院、跨总支的各类活动,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女教工、青年教工等不同群体的特色文娱活动。

12.加强教职工社团建设。继续举办教职工音乐艺术培训班,重新调整和充实教职工艺术团。

五、坚持工会工作的根本要求,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的民主化。

13.加强基层工会建设。按照“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要求,鼓励基层工会独立开展活动,各基层工会每年至少要独立开展1-2次活动,形成重心向下、面向基层、职责明确、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同时,按照全国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意见》,加强对基层工会活动经费的管理。

14.加强基层工会考评工作。对各基层工会完成校工会布置的工作任务和各项活动进行记载和考评,结果与年终总结评比和基层工会活动经费相挂钩。

 黄冈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

2018年3月12日

 

附件

2018年校工会主要活动安排

1.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

2.举行教职工2018年春季运动会(4月)

3.举办教职工音乐艺术培训班(4月)

4.举行教职工气排球比赛(4月)

5.举行教职工羽毛球比赛(5月)

6.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6月)

7.参加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7月)

8.举行遗爱湖短程马拉松比赛(9月)

9.评选第二届“十佳师德标兵”(9月)

10.举行教职工技能比赛(10月)

11.举行教职工篮球比赛(10月)

12.举行教职工乒乓球赛(11月)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