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方案

来源:黄冈师范学院工会委员会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987

黄冈师范学院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
代表大会工作方案

教职工代表大会和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是教职工参政议政、行使民主权利的机构,是学校依法办学、实行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是校领导与广大教职工进行沟通的重要途径。为依法保障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根据教育部《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中国工会章程》的基本原则,现将我校三届一次“两代会|”工作方案制定如下:
一、两代会主要任务
1、审议通过学校相关文件;
2、听取审议校长工作报告;
3、审议通过校工会工作报告;
4、选举产生学校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各专门工作委员会;
5、建立提案工作制度,完善提案工作。
二、“两代会”代表
1、“两代会”正式代表,凡是学校正式在册的教职工,均可当选为大会正式代表。代表由各基层工会选举产生,选举出的代表具有教职工代表和工会会员代表双重身份,任期四年。两代会正式代表规模原则上按学校在册在岗教职工总数的15%确定,大会正式代表总数为200人左右。根据工作需要,校领导、校工会负责人、中层单位党政正职和工会主席,原则上作为正式代表候选人到各单位选举。其中,校领导按联系单位分别参加基层单位选举,不占所在单位正式代表名额。
2、“两代会”列席代表:学校根据需要可邀请有关领导干部、教职工等作为列席代表或特邀代表。“两代会”的列席代表一般应是学校某些方面有影响、有代表性的人员。
“两代会”代表原则上以基层工会为单位组成代表团。本次教代会共组织27个代表团,原则上由各党总支书记担任团长主持本代表团工作,“两代会”代表的选举在各党总支领导下进行。
三、“两代会”机构设置和选举办法
1、“两代会”成立大会主席团,主席团成员由学校党政工主要领导和各代表团团长等37人左右组成,负责完成大会的各项议程,大会主席团同时履行大会执行委员会职责。
2、“两代会”闭会期间由大会选举产生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委员会和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员29人左右,设主席1人、常务副主席1人、副主席1人;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5人,设主任、副主任各1人。
3、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实行差额选举,差额人数不少于应选人数的10%(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委员也可实行等额选举),由“两代会”代表选举产生。候选人建议名单由“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酝酿提出,由大会主席团确定正式候选人名单,提交大会选举。
4、第三次教代会设立“提案督办工作委员会”等几个专门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由“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酝酿提出,提交“两代会”代表表决通过。
5、黄冈师范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分别由工会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等额选举产生。
四、“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第三次“两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学校成立由校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两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两代会”的筹备工作。
组  长:张盛仁
副组长:李金奇
成  员:叶曙光  杜万波  王  锋  宋文生  钟劲松
刘文初  孟昭杰  夏庆利  吴定雪  欧阳杰
王学东  李  斌  余国宇  彭旺林  段少敏
李月华  余彦君  余亚光  施向荣  何中林
刘世旺  夏启中  黄文利  程晓鹏  杜建东
胡晓武  张国文  蔡支农  郭江平  杜  杰
刘  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工作组,办公室主任由刘文初兼任。五个工作组组成人员及职责如下:
(一)代表资格审查组
组  长:杜万波
成  员:张梦捷  邱  浩  简志芬
职  责:1、拟定代表人数及名额分配;
2、制定代表选举办法;
3、起草代表资格审查报告。
(二)会务组
组  长:叶曙光
成  员:郭朝东  卢年桥  胡志祥  简志芬
职  责:1、负责大会组织协调工作;
2、负责对外联络,拟定接待方案并做好接待工作;
3、负责代表证、会议指南、资料袋等会议资料装订、装袋及发放工作;
4、负责主会场和各代表团讨论场地安排:会标、桌签、底幕主席台布置、代表团区域划分、代表座签和座位安排、会场音响、茶水供应等;
5、负责会议用车及安全保卫工作。
(三)组织组
组  长:王  锋
成  员:汪  辉  邓默耘  于  晶  孔志宏
职  责:1、协助分管领导做好会议筹备工作;
2、起草大会选举办法,提名、协商、确定工会委员
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
人员建议名单;
3、提名、协商、确定列席代表;
4、组建代表团,编印代表团名册和代表名单;
5、编写候选人情况介绍和各种名单;
6、推荐监票人、计票人、唱票人,准备票箱和印
制选票等工作;
7、起草大会选举结果的报告。
(四)宣传组
组  长:宋文生
组  员:张  章  周  丹
职  责:1、拟定大会新闻报道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会议期间的宣传报道:宣传横幅、会标、标语、会议录像、会议照相等;
3、邀请新闻媒体,做好舆论宣传工作。
(五)秘书组
组  长:刘文初
成  员:周俊飞  徐  峰  孔志宏
职  责:1、拟定学校第二届“两代会”筹备方案;
2、负责校长工作报告、开幕词、闭幕词、学校领
导讲话;
3、负责工会工作报告、省市工会领导讲话、会议
主持词、通过的各种决议等材料;
4、起草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
5、印制大会文件材料,做好会后材料的整理入档
工作。
五、大会议程
(一)预备会议议程:1、听取第三次“两代会”筹备情况报告;2、听取代表资格审查报告;3、通过“两代会”议程;4、通过大会主席团人选和秘书长建议名单;5、通过、决定大会其他事项;6、通过教代会专门委员会组成方案。
(二)正式会议议程
开幕式:1、宣布大会开始;2、全体起立奏国歌;3、校领
导致开幕词;4、上级工会领导讲话;5、学校工作报告;6、工会工作报告;7、代表团分组讨论:
闭幕式:1、代表团分组讨论;2、通过学校相关文件;3、通过工会工作报告;4、大会选举;5、校领导致闭幕词。
六、“两代会”筹备工作进程安排
(一)筹备与组织工作
1、11月,制定《黄冈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黄冈师范学院二级单位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以党委文件下发。
2、11月,校工会起草筹备工作方案,学校以文件形式下发关于召开“两代会”的通知。
3、11月,建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自工作职责。
4、11月,校工会制定代表选举办法文件并分配代表名额。
5、11月,各基层工会按要求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按分配的代表名额进行选举,没有换届的要及时换届,同时向校工会报送当选代表信息表,组建代表团。
6、11月,学校向省教育工会呈送我校召开三届一次教代会报告。
7、11月,推荐工会委员会建议名单;推荐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建议名单;推荐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
人选。
8、2015年初,学校正式召开三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二)主要文件、材料准备工作
1、11月,制定需提交教代会讨论通过的有关文件方案,明
确责任单位并广泛征求意见。
2、12月,完成工会工作报告。
3、12月,完成校长工作报告并广泛征求意见。
4、12月,制定会议议程和日程安排以及会议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和领导讲话。
(三)提案工作
1、11月,制定《黄冈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
2、11月,校工会下发提案征集文件,以基层工会为单位按照要求开始提案征集工作。
3、12月,收集、整理各代表团初审的提案,并进行登记、分类、审查、立案。
(四)会后工作
1、第三届工会委员会选举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副主席。
2、第三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选举主任、副主任。
3、 提案督办委员会按《黄冈师范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规定》要求,督促承办单位向提案人答复、通报并征集提案人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上一篇:下一篇: